胡子岑

默而成之

SSHG等你长大(现代高中篇)

先叭叭两句:最近TMD这篇文章暂时没有啥思绪,所以先更更别的,另外为了庆祝粉丝破30∠( ᐛ 」∠)_接下来会有三篇连载文~

注:本文中卢平教授和斯内普教授是很好的朋友关系

       涉及人物死亡

本文改编自真实故事

———————————————————————

西弗勒斯斯内普最近一直关注着那个坐在最后一排的女孩——赫敏格兰杰。

他是这个学期新转过来的化学老师,说实话,他教了这个班半学期了,大概的学生的名字还是记得的,可是这个女孩的名字,在这个星期之前他甚至不能完整地叫出来,尽管她有这优异的成绩,但她的性格就像金一般——沉默是金?

———————————————————————

就在这个星期一的教师例会之后,格兰杰的班主任卢平拉住他。卢平和斯内普是同班同学,大学毕业后卢平就回来当了数学教授,这是他带的第三届学生。

“西弗勒斯——”卢平从会议室一路跑过来。

“怎么了,莱姆斯。”斯内普垂着眼问,每次卢平找上自己准没什么好事。

“哈——呵——你……你记得我班上的格兰杰小姐吗?对,赫敏·简·格兰杰……哈,等下……”卢平贪婪地呼吸着空气,好一会儿才缓过来,“我需要你帮忙。”

“嗯哼——?”哦,莱姆斯卢平需要我帮忙,稀奇。

“格兰杰小姐,她成绩很好。校长刚刚不是说学校要派出一个代表参加全英国的化学竞赛吗。我希望你可以培养一下她,我知道,你是蝉联了七次化学世界杯的七冠王。”

“哦。”他轻笑了一下,“我没时间,莱姆斯。但如果你有一个能够说服我的理由——我不带蠢蛋。另外,成绩不能代表一切。”

莱姆斯咬咬牙:“格兰杰小姐在高一上学期刚开始第一个月不到就完成了化学选修四不是吗。”

斯内普抱着文件无动于衷,只是嘲讽地看着卢平。

“你不就是想要我那两克吗,我给你。”这声音就像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一样。

斯内普满意地点了点头,抱着文件在风中潇洒地走了。

———————————————————————

这个女孩确实很有天赋。他盯着格兰杰思索着。不论是多么复杂的化学公式,多么麻烦的化学实验她都能灵活应付,她确实比这群脑子里充满了AgNO₃的蠢蛋聪明点。

她也不太爱说话,而且她有些像他的初恋……他唰地回过神来,或许是因为格兰杰忽然抬头对上了他的眼睛。她不是莉莉伊万斯!她是赫敏格兰杰。斯内普警告自己。

于是他开始下来巡察,这节自习因为他的存在而格外安静。当他走到赫敏格兰杰桌子边时,轻轻地敲了一下格兰杰的桌子,低声道:“明天下午五点来一趟我的办公室。”然后又双手交叉着放到后边,巡视起来。

一圈过后,下课铃正好响,这个穿着黑色大衣的男人又很干脆地直接离开了。

第二天,格兰杰很准时地出现在办公室门口。

“进。”

棕色卷发的女孩抱着一本化学书挪了进来。“请问什么事,先生。”

斯内普示意她坐下,夺过她的化学书一把甩到不远处的垃圾桶里。赫敏眼神有些惊讶,又很愤怒:“你在做什么先生!?”

“愚蠢的女孩,那些书现在对你来说已经没用了。”他没有理会格兰杰的抗议,继续说,“你们班主任希望我培养你去参加英国化学竞赛,那么现在我是你的导师。”

“那你也不应该这么对待书!”

斯内普一步一步向赫敏靠近,吓得格兰杰连连后退,面露恐慌,他嘴角上扬,显然很满意格兰杰的表现,嘶嘶地说着:“Well,格兰杰小姐,竞赛可不是只考高中内容。”然后转过身,油腻的黑发也跟着一起甩动。

他在自己的实验台上配置着什么,最后是一瓶浅绿色液体。他举到格兰杰面前:“我想你知道这是什么,格兰杰。”

“硝酸亚铁,先生。”

“394班加一分,好,现在,我要求你用这瓶药水和实验台上的材料,配置出5种不同的溶液,滤渣必须含有铁。十五分钟。”

十三分钟后,格兰杰配置出了五种药水。

“把他们的反应过程和现象写下来。”斯内普驾着腿坐在一边的沙发上,手指在键盘上不停跳动。

几分钟后,格兰杰把纸递过来,斯内普只是瞥了一眼,指了指她的后面的实验药品,然后说:“去把这些分类好,然后把你刚刚用过的仪器洗了,哦,顺便帮我去收一下快递。”

格兰杰的怒视,倒使他愉快起来了,捉弄学生一向是他的乐趣。

但是半个小时不到,她还是完成了他的要求:“哦,我亲爱的导师,请问我现在要帮你做什么?”

“帮我打扫一下办公室,小姐。”他头都没抬。

嘿,我是他的学生又不是他的私人保姆!她愤愤地转身去拿着扫帚,斯内普噗地笑出声来,格兰杰气得涨红了脸。

"Well,格兰杰。"他摘下银白色细纹边圆框的眼镜,双手交叉着倚在沙发上,“不要有这么多消极情绪。”

“是呢,先生。”格兰杰咧嘴假笑着。

他的房间倒也挺整洁的,所以没过多久她就打扫完了,她看了看时间,现在已经过了食堂晚餐的时间,七点三十多了。

“先生,我打扫完了。”

“明天同样的时间来这里,你现在可以走了。”斯内普撑着头看着格兰杰。

“咕——”赫敏饿坏了,困倦地拖着步子,正准备离开。

“哼。”斯内普冷哼着,“我看食堂也没给你留饭了,坐着,我做两份牛排,明天来的时候先吃点东西。”

他步到另一个房间,几分钟后,他系着一件围裙,捧着两盘牛排出来,格兰杰大笑起来。

“笑什么?”他眉头紧皱。

“我没想到你会做饭,你的样子太逗了。”格兰杰笑得眼泪都快出来了,斯内普没有理会她,只是又从那个房间里拿出一瓶酒一个酒杯来。

“我也要一杯。”

“格兰杰,你明天还要上课,你还未成年,我可不会在你喝醉的时候收留你,我没有捡流浪猫流浪狗的习惯。”他自顾自地喝起来。

“就一杯,先生。”她乞求地看着斯内普,斯内普受不了了,拿出另一个杯子,像做实验一样小心翼翼地一点一点斟给她。

“啊,真小气。”格兰杰抱怨道。

斯内普晃着酒杯,红色的酒跃动着。轻轻抿一口,他忽然不安起来,瞪着在切牛排的格兰杰。

“看着我干嘛?”她把一小块牛排放到嘴里。

斯内普严肃地说:“这很奇怪,格兰杰,要是被你的朋友们看见了……”

“我没有朋友,先生。”赫敏低着头,玩弄着手中的叉子。

“……”他知道他不能说什么了,低头看了会手表,“格兰杰,现在已经八点了,快点吃完回去,你爸妈可能在家等你。”

“我爸妈去澳洲出差了。”格兰杰苦笑着说,伸手要去拿酒瓶,被斯内普挡下。

“只能喝一杯。”斯内普把格兰杰的手抓得紧紧的。格兰杰低头看着他们俩的手,斯内普尴尬地缩了回去。

“事情只分做了和没做。我已经喝了一杯了,再多喝点又没什么。”又往酒杯里到了一杯,用自己的杯子碰到斯内普的杯壁,“chess!”

“……”斯内普不知所措,只好和她一起喝了一杯。这个女孩,完全不是卢平说的那样乖巧内敛。

他们后来又聊了许多,聊到酒瓶里最后一滴酒都没了。

“哈……跟你说……”格兰杰醉醺醺地指着斯内普,忽然嘭地倒在桌子上,事实上她只喝了三杯。

“该死!”他边扶着格兰杰边咒骂自己。他把格兰杰放到了床上,斯内普现在担心的不是格兰杰,而是明天学生们看到一个女学生彻夜未归睡在自己的办公室里。

但他是不可能摇醒她了的,而且该死的格兰杰还霸占了自己的床!他只好睡沙发了。

第二天很早,天还没亮,格兰杰就醒了,当她看到睡在沙发上的斯内普,不禁感到愧疚:“我确实不该喝酒,先生,对不起,你并没有他们嘴里说的那么坏。”她给斯内普盖了他的大衣,很快就拿着自己东西溜了出去。

“啧啧。”斯内普其实已经醒了,所以格兰杰说的话他都听到了,“小孩子的视角。”的确,对于斯内普来说,他比格兰杰大了20岁,在他看来格兰杰就是个小屁孩。

第二天上课还是和往常一样,只不过在斯内普看到格兰杰眼睛时他呆住了——巧克力色的眼睛透着一股迷人的自信,而深处却又隐含着忧郁,但总是看起来充满了智慧。这是他第一次认真看她的眼睛。

下午,没有课的斯内普坐在办公室里,一直回想着那双眼睛。不知道过了多久,当他回过神来的时候,他又对上了那双眼睛。

“啊,抱歉先生。我敲了很多次门,但你好像没有听见。”女孩冒冒失失地跑进来。

“愚蠢。”他撇了撇嘴,“今天下午的课程,很简单。”

他指了指边上的厚重的两本书:“读完他们,告诉我你的收获。”

于是她开始翻阅起来,封面上没有书名,所以她不知道是关于什么的。两三个小时后她笑得十分开心:“天哪,先生,这真的……太美妙了。”她合上书本,开始絮絮叨叨地讲起获得的知识来。

她很像年轻的自己。斯内普赞许着,不过他没有说出来。“那么很好,格兰杰,剩下的两个月时间,我们要共同配置一种新的药剂,用来参加总决赛。”

“你为什么这么确定我会进总决赛呢?”

“因为你的导师是西弗勒斯斯内普。”他讥笑着,“是你万事通对自己不自信吗?”

“当然不!”格兰杰反驳道。

“很好。”斯内普嘴角上扬着,他看起来很自信。

(两个月后)

“女士们,先生们。我宣布,大不列颠第三十一届化学竞赛第一名获得者是——来自霍格沃兹学院的赫敏·简·格兰杰!”

格兰杰激动地抱住了斯内普,自信地走上颁奖台。她今晚光彩照人,穿着一件浅绿色的连衣裙,把平时蓬卷的头发扎成一个高发髻。台下的斯内普穿着一件墨绿色燕尾服,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很骄傲地看着格兰杰。他们两人在媒体的簇拥中,闪光灯中离开了会场,回到了霍格沃兹。

斯内普为格兰杰准备好了食物,准备为她小小地庆祝一番。格兰杰端着红酒杯,微笑着看着她的导师,好像又回到了第一天。

“西弗勒斯,我没想到我们真的赢了。”她不记得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叫他西弗勒斯的了,总之他们现在彼此十分熟悉。

“你的导师是西弗勒斯斯内普。 ”他驾着二郎腿,倚在沙发上慵懒地说着。

他们一直喝到了九点多,喝到格兰杰开始说胡话了。

“看,我们俩都那么优秀,可为什么都还是单身呢?”她醉倒在另一张沙发上问。

“为什么?”

“我单身是因为我有喜欢的人了,但我不知道他对我的感觉,你觉得我今天向他告白怎么样。”

“我想知道是哪个倒霉鬼不幸得到万事通小姐的青睐。”他嘲讽道。

“你可真倒霉。”

斯内普猛然站起来:“你说什么?”

“没什么。西弗勒斯。”她顿了顿,“那个倒霉鬼是你。”

他的嘴张成O型,好不容易缓过来:“我不喜欢开这种玩笑,女孩。”

“不是玩笑,但它却真真实实地发生了。”

“不,不行,格兰杰。”他侧过身子,“你还年轻,我是你的老师,我比你大了20岁,我都可以当你爸爸了。你喝醉了,格兰杰。”

“我没喝醉,我是认真的。听好了,西弗勒斯斯内普,我,赫敏格兰杰,喜欢你。而且我也相信你喜欢我,不然你为什么昨天会在梦里叫我的名字,为什么在试管爆炸护住我,为什么在我发烧的时候大晚上抱我去两公里外的医院?”她把他转过来,逼着他看她的眼睛,这双让他痴迷的眼睛。

“不!”他低吼着,“不,格兰杰!出去!”

他拉着格兰杰走到门口,把门打开:“出去!”

格兰杰被他吓傻了,想都没想,捂着嘴跑了出去,门后响起“哐”地关门声。

剩下的半年里,格兰杰变得更孤僻了,她不愿意跟任何人接触。而斯内普呢,也开始总是呆在办公室里,除了上课,基本上见不到他的影儿,而上课时他也总是掠过格兰杰。

半年眨眼就过去了,格兰杰被保送到了剑桥大学,毕业后很快便取得化学系博士学位,两年后,她嫁给了大学同学罗纳德韦斯莱。而斯内普则继续留在霍格沃兹教书。

婚礼那天,格兰杰邀请了斯内普,她并非是想让他为难,而是想让他回心转意。只要他一句话,她就会跟着他走。他的确来了,但他没有任何反应,全程只是瞪着罗恩韦斯莱,他只托人送了一只黑色的玫瑰,帮着一张纸条:“新婚快乐,女孩。”

格兰杰哭了,她不相信他那么绝情,但他确实这么做了。他就是一个冷酷的人,他从来没有爱过任何人。她把那朵玫瑰插在花瓶里,日日夜夜呵护着它。

半年后,她曾经的班主任卢平给她捎来电话,却带来的是噩耗:“我很抱歉,赫敏,但我必须告诉你……西弗勒斯他……今天凌晨在医院因为胰腺癌去世了,他给你留了东西,能过来取一下吗。”

当她火急火燎地赶到医院时,看到的只有一块白布掩住的尸体,她颤抖地掀起来,真的是他。在这刻,她的心已经随着他去了,她趴在斯内普的尸体上嚎啕大哭,旁边的卢平不停地安慰。

上一次她靠近这具身体时,他还是温存的,现在只剩一具冰冷的尸体。

她和卢平将他埋葬在霍格沃兹校园内的黑湖边后,卢平递给她一个日记本和一沓厚厚的纸。

回去后她打开日记本,发现里面记录了那两个月里他们俩的每一件事:“今天格兰杰又弄炸了两支试管。”“格兰杰这么小就有胃病了?”“格兰杰今天又顶撞她可怜的老教授。”“我好像开始喜欢她了。”“她的眼睛……”她一页一页地翻动,发现后面全是她的论文,其中有一张有点不同,它是反面朝上。格兰杰把这张抽出来,看到上面的字迹,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原来上面写着:“你现在还年轻,但我愿意等你长大。”

—THE END—

———————————————————————

这件故事是根据我闺蜜的姐姐的真实故事改编,后来她离婚了,买下了她老师的房子,现在一直住在那里。

后面有番外——斯内普住院期间与卢平的对话


———————————————————————

卢平扶着斯内普穿过医院的草坪,阳光斜照在他乌黑油亮的长发上,他的眼里似乎闪着光,但他知道,这是他的最后时日了。

“西弗,你为什么拒绝了格兰杰小姐。”

“如果我没拒绝她,那她现在就要和一个将死之人在一起。”他停下来,自嘲道。

“别打岔,你当时还没有癌症。说真的——你爱她吗?”

西弗勒斯垂着脑袋,犹豫了许久:“YES.”

“那为什么在她的婚礼上你不告诉她?”

“她过得很快乐。而且我得了癌症。”

“哦,天,该死的。”卢平奋力砸向墙壁,“现在你要做什么?”

“我不想告诉她。不过我在我死了之后,请把我办公桌的日记本和论文纸给她。”

卢平点头答应。

几天后,斯内普虚弱的躺在病床上,指着卢平说:“记得……记得把东西……给……赫敏。”

他的视线转向门口,远处微弱的光影中,仿佛走来一个棕色卷发女孩,有着那双让他着迷的巧克力色眼睛:“赫敏……”

他抬手想要把女孩拉过来,但很快又垂了下去,心电图趋向直线。

—the end—

评论(12)

热度(13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